传承红军精神、致力以史育人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10

   为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引领学院党员教师思想,凝聚党组织战斗力量,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2023年11月15日,苏州大学bat365在线平台网站、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党员教师来到南通如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纪念馆合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也学院课程思政“四个一”系列活动内容,活动中还进行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及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

1929年冬,中央军委和江苏省委决定,在通海如泰地区红军游击武装的基础上,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19304月,红十四军在如皋西南乡贲家巷正式建军。红十四军是土地革命时期江苏境内的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也是江苏境内唯一列入中央红军序列的正规军。红十四军纪念馆是目前江苏境内唯一的反映土地革命时期的红色旅游景点。

    上午10时许,在红十四纪念馆前,两个学院的党员老师分成五个组,然后进行了一系列党建小活动,包括:(1)党建知识问答: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时代课题和重大挑战。党建知识问答活动,展示了党员们学习党建知识的热情和态度。(2)红色印记:通过卡片上关键历史时间、历史地点、历史人物,通过简单的背景介绍,完成记忆拼图,重温近现代共产党历史中的重大事件,体会革命先辈们的英雄情怀。(3)红船模型拼图:从查看说明、熟悉结构到拼装组合,各个小组集思广益,手脑并用,你追我赶,纷纷成功组装了一艘艘精巧美观、栩栩如生的红船。大家在这个活动中重温了红船精神,坚定了做好“船”承人的信心。

党建小活动后,全体党员简单用了午餐。午餐后,两个学院的党员老师进行课程思政的交流并约定在12月份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下午1330,党员教师们参观红十四军纪念馆。全体党员与党旗合影,公卫学院的党员教师们在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聂继华同志的领誓下,面向鲜红的党旗,肃穆站立,高举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时刻警醒自己牢记党员身份,铭记誓言,坚定信念,时刻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

随后,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红十四军纪念馆。从江海曙光、长夜惊雷、斩木举义、军旗如画、革故鼎新、金戈铁马、碧血丹心、野火春风各个展厅一路走来,大量图片、实物、资料和场景展示让党员同志们深刻了解了土地革命时期红十四军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革命历程。

碧血遍染江淮间,丹心永照桑麻田。万紫千红春长在,英雄儿女笑九泉。”张爱萍将军的这首七律诗,真实地讴歌了战争年代的如皋儿女。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通海如泰地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撰著了一部光耀千秋的英雄史诗,铸就了永远的红十四军精神:“富于理想、忠于人民、甘于艰辛、勇于牺牲”。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进一步强化了党性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传承好、发扬好革命先烈精神,听党话,跟党走,坚守初心,立足岗位,不断提高课程思政水平,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bat365在线平台网站

20231116


版权所有 © 苏州大学bat365在线平台网站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仁爱路199号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3323

Baidu
sogou